宁夏回族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

声音开关

语速

放大

缩小

鼠标样式

大字幕

重置

退出服务

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不断满足残疾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

稿件来源:宁夏残联教育就业工作部 发布时间: 2024-03-27

  民生无小事,幼老皆关情。自治区残联聚焦“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,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”这一目标任务,紧盯残疾老年人这一特殊困难群体,围绕残疾老年人多元化、多样性养老需求,不断完善服务政策,升级服务设施,为他们提供了更加精准、更为精细的专业化服务,让残疾老年人既老有所养,又老有所“享”,残疾老年人的获得感、幸福感、安全感进一步提升。

  一、开展上门代办,为残疾老年人提供更有温度的服务。建立残疾老年人关爱服务机制,为残疾老年人提供探访关爱和上门代办服务,及时发现老人需求与问题,化解居家安全风险。2023年围绕办理频度较高的政务、公共、社保、家政4大类20项服务内容,为全区3.47万名残疾老年人办结上门代办事项3.98万件,有效保障了残疾人老年人的基本需求,提高了生活质量,促进了与社会的融合,打通了服务残疾人的“最后一米”。

  二、实施无障碍改造,为残疾人老年人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。把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纳入政府民生实事,通过规范服务流程、强化项目调度、深入督导调研等形式精准摸排残疾老年人出行、生活、就医等个性化需求,制定“一户一策”“量身定做”的家庭无障碍改造方案,2023年共为2101户残疾老年人实施家庭无障碍改造,占家庭无障碍改造总数的50.7%,切实让“银发一族”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,兜住兜准兜牢了残疾老年人的民生底线。

  三、聚焦精准康复,为残疾人老年人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。出台《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》,为包括残疾老年人在内的残疾人健康权益提供法制保障。制定个性化服务包,借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(站)、乡镇卫生院、村卫生室等服务平台,为2.56万名残疾老年人提供上门治疗、能力评估、康复护理服务,7.5万名残疾老年人得到康复医疗、康复训练等基本康复服务。建立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补贴制度,3万名残疾老年人得到辅助器具适配服务,为他们走出家门、融入社会、共享生活提供了便利。

  四、丰富文化生活,为残疾人老年人提供更为全面的服务。将文化进残疾人家庭“五个一”项目融入残疾人关爱养老服务体系,1.8万名残疾老年人参与残疾人文化周、文化进社区等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化活动。举办“清凉宁夏”残疾人专场文艺演出,开展眉户剧《匠心贺兰》等残疾人优秀节目巡演20场次,1.2万人次残疾老年人现场观看。制作《山海情》无障碍版,成功举办首映式并向全国进行推广,为视障老年人观看影视作品提供便利,让残疾老年人在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中品出“幸福味”。

  五、直接联系帮扶,为残疾人老年人提供更加高效的服务。制定《全区残联系统干部直接联系帮扶困难重度残疾人专项工作方案(2023—2028年)》,建立党员干部包抓到户的直接联系帮扶机制,围绕排查出的162名困难残疾老年人,按照“一人一案”“一户一策”的原则制定结对救助帮扶方案,给予残疾老年人“普惠+特惠”帮扶,高效解决个性化困难和需求298个,用心用情用力帮助他们解决“急难愁盼”问题。



分享至:

友情链接

版权所有:宁夏回族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 Copyright ©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.
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67号   许可证号宁ICP备15001741号-1
地址: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新昌东路208号   电话:0951-5668813
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: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(宁夏新闻网)